网站擅自引用报纸文章 纸媒认为侵权索赔10万元

2016 年 12 月 11 日2240

网站擅自引用报纸文章 纸媒认为侵权索赔10万元

黄劲超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思法 )在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网站随意引用报纸文章,这可行不通。近日,一场报纸与网站之间的较量上了法院。

8日,思明法院代院长傅远平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福建某报社与厦门七武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武海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

纸媒告网站,索赔10万元

2015年,七武海公司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在其公司网站“闽南之窗”(http://mnwww. com/)中使用了十篇原告作品。原告认为,七武海公司行为已构成侵权,七武海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并支付赔偿金10万元等诉讼请求。为维护自己的权益,2015年,原告委托代理人至公证处申请了证据保全公证。公证处于同年11月出具了《公证书》。

对此,七武海称,“闽南之窗”网站的ICP备案2016年才通过审核,而公证时间是2015年,因此,七武海公司没有使用涉案作品。“即使七武海公司侵权,但‘闽南之窗’网页上的图片水印及文章开头上均有注明来源,底部也有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属于合理的、非营利性的使用。”七武海公司称。

即使注明出处,也是侵权

经调查,七武海的抗辩理由不攻自破。

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10月28日,当时“闽南之窗”网页底部就已经记载有“Copyright 2012-2015闽南之窗(厦门七武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闽ICP备10201497号-2”的内容。当时“闽南之窗”网站就由七武海公司负责经营。

另外,法院认为,涉案十篇作品内容均系记者对相关事件、地点、人物的采编,体现了作者的主观判断、特有表达方式以及采访角度,具有独创性,并不属于需具有很强客观性、时效性的时事新闻,且报社网站首页已经声明该报及网站上的文章“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网站败诉,赔偿2万元

经审理,思明法院认为,七武海公司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应当停止侵权、赔偿损失。鉴于原告的实际损失以及七武海公司获利均无法确定,法院综合考虑涉案作品的类型、商业价值、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以及七武海公司的主观过错程度等因素,对原告请求的赔偿数额及合理费用在法定赔偿额限度内酌情予以确定。

最终,思明法院判决,七武海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停止在“闽南之窗”使用涉案的十部作品。另外,七武海公司还应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万元。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厦门网()的观点。厦门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厦门网()-海西晨报())

>

0 0